W
E
B
KNOWLEDGE
網頁知識
回網頁知識總覽
July 06 , 2015

網頁設計會沒落嗎?

隨著套版軟體越來越普及,免費架站網站也一堆,加上每年從資訊系畢業的學生一卡車,架設一個網站變成一件容易的事情,那網頁設計這這行業會沒落嗎?

隨著套版軟體越來越普及,免費架站網站也一堆,加上每年從資訊系畢業的學生一卡車,

架設一個網站變成一件容易的事情,那網頁設計這這行業會沒落嗎?

 

我的答案是,不會。只是架設一個網站的重點,可能會從早期架站的硬需求為主訴求,轉移為設計的軟需求為主訴求。架一個網站變得越來越簡單是肯定的,這些東西也都有套版可以支援,但設計的軟需求是沒辦法說給你一個套版軟體,一個資訊系畢業的學生可以解決的。

 

一般來說,一個好的網站分為三個部分 1. 視覺設計、2. 前端切版、3. 後端程式。

市面上的套版軟體,跟資訊系畢業的學生,的確可以滿足23項需求架設一個網站,但美術視覺設計的部分,

並不是可以速成的,這就很像不是灌了PHOTOSHOP就可以當設計師,不是拿了榔頭就能當水電工是一樣的道理。

 

再來我覺得一般網頁設計公司最無可取代的一點服務,就我們服務的這幾年發現,許多做網站的中小企業主,

普遍都有點年紀了對網路世代的運作方式並沒有那麼熟悉,甚至連E-mail都不會用,他們是很需要有一個人,

隨時作為他們跟工程師之間的溝通橋樑的,能把他們模糊的需求釐清整理歸納分析成明確的網站需求,傳達給工程師與設計師。

這邏輯就像是目前其實蠻多線上申請保險的,但大部分人還是偏向由保險業務員來服務一樣,畢竟一個人的精力有限,如果甚麼都自己來,其實是非常累得。

 

基於以上兩點理由,我認為網頁設計這一行還不會衰落,至少在這五年內不會,而且我也相信在未來仍有網頁設計的需求,只是不確定會以何種形式存在而已。

 

MORE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