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
E
B
KNOWLEDGE
網頁知識
回網頁知識總覽
August 31 , 2020

透過Shopify 聊聊東西方網頁設計的差別

從事網頁設計這行將近十年,我覺得Shopify真是這一行的奇蹟
也透過Shpify清楚的感受到東西方的思維模型真的完全不一樣。

 

先簡單介紹一下 Shpify 這間公司,Shpify 是一間加拿大的跨境電商公司,股票代號 SHOP,目前是標普 TSX60 指數成分股,Shopify 2015 5 21 日上市,Shopify 從上市至今不到五年股價大漲 2750%,若您上市時投入 10000 美元,目前將成長為 173,500 美元就是這麼驚人。

 

在台灣從事網頁設計這一行,走到目前為止我們承襲了傳統的 ODM 思維,客戶下單,我們與客戶共同討論協助設計,將客戶的需求做出來,一單又一單,是一種人力密集的工作因為台灣工程師與設計師實在太多了,在競爭強度高的環境下,其實淨利也低。

 

Shopify 是一種接近半自動化的網站開店軟體因應國外人力成本高獨立設計網站是大公司才有的權利一般中小企業是很難設計自己獨立官網的因此誕生了 Shopify 這個服務平台去解決各中小企業網路開店的問題模組化、同質性高、人力密集低、淨利高。

 

我覺得這就是東西方環境與思維的差異在台灣因為人是彈性很高解決問題能力很強的物種在成本不是太高的情況下我們傾向於以人力去滿足我們的需求從早期的農耕紡織電子到現在的資訊業.但我覺得西方思維的出發點是一種如何設計出一種模式去解決市場的痛點再以這種模式走向資本市場進行募資接著擴大與完善此模式再向市場募資在擴大用戶數與完善服務以此達成飛輪效應.

 

其實在台灣想要設計網站的中小企業真的很幸福,因為環境的因素,我們的程式與設計水準高,比起歐美我們的設計實在是價格便宜,對於客務的服務又好,將來台灣的網頁設計業,應該要走向類似義大利皮革的那種工匠技藝,針對高階與特數需求的客戶,客製化他們的網站,才有辦法在西方自動化浪潮的情況下,找到自己存在的利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