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
E
B
KNOWLEDGE
網頁知識
回網頁知識總覽
September 18 , 2015

HTML5網頁設計帝王時代

Flash不支援IOS系統,佔頻寬吃流量,活在新數位時代的你,還要用嗎?
全面迎接新的HTML5語法做網頁設計,讓您的網站受搜尋引擎喜愛,是這個時代
網頁設計最重要的事情。

 

Flash不支援IOS系統,佔頻寬吃流量,活在新數位時代的你,還要用嗎?

全面迎接新的HTML5語法做網頁設計,讓您的網站受搜尋引擎喜愛,是這個時代

網頁設計最重要的事情。

 
 
近幾年人人喊打的 Flash,繼被蘋果、Firefox 以資安疑慮為考量封鎖,並且被Facebook 資安長在 2015 年 7 月發文嗆聲「該是 Adobe 宣布終結 Flash 的時候」;9 月 1 日,Google 又以一記,減少使用者電腦耗電量為由,正式宣布將 Chrome 瀏覽器的預設,改為「暫停播放」Flash 廣告,變相終結了 Flash 的廣告時代。
到底這一連串的禁用潮,對台灣的數位廣告產業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又 Flash 廣告格式,與 HTML5 的廣告差別在哪?臺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DMA)為此特別舉行座談會,邀請 Yahoo 奇摩、Pixnet痞客邦、數位行銷代理商不來梅、米蘭、橘子磨坊、安索帕、網路基因等技術代表,面對面探討當前數位廣告遭遇到的困境與契機。
 
 
影響1—僅剩 20% 網路使用者看得到 Flash 格式廣告,廣告主你還要繼續用嗎?

Yahoo奇摩亞太地區 ad technology and ad solutions 總監李凱樂表示,這麼多瀏覽器接連停用flash的改變,最直接影響到的,就是未來將會有愈來愈多民眾,包括行動端的使用者、Firefox、Safari、Chrome 等瀏覽器的使用者,沒辦法再看到 Flash 格式的廣告。而從IAB Webinars 調查數據顯示,在今年的 9 月 1 日之後,現已剩下 20% 的網路使用者還能夠接觸到 Flash。而這對想讓自家廣告盡可能曝光,並持續獲得消費者分享擴散的廣告主無疑相當不利。

反之,如果廣告主利用的是 HTML5 的廣告素材,曝光機會則大大增加。尤其, HTML5 本身屬於開放技術,完全可以解決過往 Flash 格式廣告,在行動端上無法顯示的困擾。再加上,HTML5 本身是瀏覽器的原生支援技術,大家再也不需要任何的外掛程式,大幅提升電腦安全性。

 
 
影響2—少了動態效果,廣告創意發展將重回「簡捷直接」!

Flash 的消失,將促使未來的數位廣告,少了過往誇張炫麗的聲光效果。DMA 協會常務理事,同時也是網路基因總經理的施俊宇表示,Flash 遭到禁用,並不是只有代理商會受影響這麼單純,其實影響最大的,還是廣告主在製作數位廣告時的策略和創意。因為,Flash 的某些特效和效果,HTML5 並不支援,所以廣告的呈現效果將與過往產生一定的落差。

米蘭營銷策劃科技長曾盈學對此表示贊同。他也補充,在 HTML5 時代下的廣告,將著重在靜態的內容傳遞。這除了兩者功能、格式彼此不支援,另一原因則是,設計人員過往可先在 Flash 自行設計動畫,再交由程式人員增加廣告互動性;如今,則因為利用 HTML5 做動畫的技術門檻高,程式人員就必須得從廣告創意萌芽時提早介入,這不僅完全改變代理商長久以來的工作流程,也大幅提升內部夥伴彼此溝通的時間成本,甚至讓某些作品的呈現方式,也會因為時間壓力產生侷限。

 
 
影響3— HTML5 的特效技術難度提升,廣告的成本勢必增加

對此,橘子磨坊業務營運總監施婉妮特別有感,她表示,他們公司的設計和程式人員對於 HTML5 製作的分工與責任範疇,以及工作流程,至今都還在磨合測試的階段。不僅如此,公司還得同時間考慮同仁能力的培訓、熟悉新工具使用的時間。至於客戶端,他們也必須針對客戶,進行事前的教育和溝通,而這些都將是造成代理商轉換成本增加的來源之一。

不來梅總經理張文健也特別補充,代理商本來就有和客戶溝通的責任,但客戶對於過往的廣告形式,已抱持既定的製作時間和成本概念,所以如何說服客戶,讓他們理解,當廣告形式改為 HTML5 後,開發時間可能得拉長、人力得調整,甚至報酬也必須更加合理化,而以上種種,若只靠一家代理商的努力,效果將微不足道,這也是他特別支持 DMA 舉辦相關座談會或工作坊的原因。

 
 
影響4— 代理商持續增加人才培訓成本, 提升創意技術實力

目前台灣的數位代理商,在面對多數客戶,對於 Flash 禁用為數位廣告帶來超乎預期的影響,仍舊懞懂的過度期,選擇繼續使用 Flash 完成廣告作品,再透過類似 Google Swiffy 等工具,將 Flash 中屬於 SWF 格式的影音檔,轉換成 HTML5 格式。如此一來,想要播放 SWF 檔時,就不再需要 Flash 播放器。

但此舉麻煩的地方在於,轉檔工具的運用,畢竟並非長久之計。安索帕互動技術指導黃振斌解釋,每每只要有 Flash 檔案,轉換成 HTML5 ,出來的檔案往往會有檔案過大、廣告文字糊掉、某些特效不見等問題出現,最後他們總是得花費更多的時間與力氣,進行反覆測試修正。代理商在因應全面迎接 HTML5 的時代,已經開始增加 Coding 的人才與人力並持續投入培養創意技術實力,對於廣告主及創意而言,在數位廣告上的溝通策略也勢必要跟著改變。

媒體平台的作法:致力提供更清楚廣告規格,一起迎接新的時代!


 
總結—

李凱樂表示,HTML5 正因它的開放備受大家喜愛,但也是因為如此,目前許多客戶或製作公司提供給他們的廣告素材,出現不少過往並不曾出現的問題和狀況,但他相信,這些都只是暫時的,未來當大家熟悉新技術、新工具,很快就能找回過往的工作默契,假若以媒體平台的角度,Yahoo奇摩 目前則致力於讓廣告規格的說明,更加清楚、一目了然,幫助製作人員在製作廣告時,能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

 

DMA 協會數位媒體組召集人,同時也是 Pixnet 營運長周守珍,也同樣站在媒體角度提出建議,她表示,如何提供客戶或代理商,簡單明瞭的廣告規範,包含頁面上的改變、廣告位置的需求,一直都是痞客邦努力的地方。另外,針對部分客戶或製作公司,在面對 HTML5 格式廣告的來臨,來不及轉換或應變者,痞客邦也在他們的廣告上稿後,協助進行事後的測試和轉檔,幫助業界和客戶一起迎接新的時代。

給廣告主的建議:廣告是給消費者看的,追著消費者跑就對了!

 

其實不管數位廣告格式怎麼改、怎麼變,周守珍都認為,回到市場端,掌握消費者的使用趨勢,是最重要的。

像是他們兩年前,就發現消費者大量跨螢幕的使用趨勢,而今天客戶願意花費大筆的行銷預算,無非就是希望,能讓自家的廣告被消費者看到,所以她相信,即使客戶現在再怎麼來不及應變、反應,當浪潮來了、趨勢來了、消費者行為改變了,客戶的觀念和想法自然就會改變,畢竟沒有人會想把廣告預算,投放在沒人觀看的載具或平台上。

 
資料來源: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