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
E
B
KNOWLEDGE
網頁知識
回網頁知識總覽
December 31 , 2020

設計網站|使用 Laravel 框架的優點

要講到 Laravel 就一定會提到 MVC,相信對於程式設計稍有接觸的人都對 MVC 這個大名非常有印象,下面我就先跟大家簡單的講解一下 MVC 是什麼。


▌MVC 是一種軟體架構模式,在開發的時候把軟體系統分為以下三個基本部分:


(1) 模型 ( Model )
邏輯層,主要是用來封裝一些邏輯相關的資料、資料處理的方式…等。


(2) 視圖 ( View )
表現層,負責管理畫面的呈現,也就是 HTML 樣板 ( Template )。


(3) 控制器 ( Controller )
控制層,可以說是 MVC 的中間人,他決定了應用程式的工作流程。使用者動作會先傳至控制器 ( Controller ) ,再由控制器通知模型 ( Model ) 調度資料,並將資料傳遞給視圖 ( View ) 來產生樣板 ( Template ),然後再將呈現資料的 HTML 頁面顯示給使用者。

 

MVC 的目的是實現一種動態的程式設計,使後續程式的修改及擴充簡化,並使程式某一部分可以重複使用,甚至由於將程式架構分為 Model、View、Controller 三個部份的關係更可以使程式結構更加直覺,所以深受開發者喜愛。

雖然上面所說的 MVC 架構實際上應該叫做 Model 2,而不是傳統意義上的 MVC,但那就是後話了…...。簡單的介紹了 MVC,相信大家大致上有些概念了,那 Laravel 呢 ? Laravel 又是什麼呢 ?

 

簡單來說,Laravel 就是個基於 MVC 架構的 PHP 框架。但是 PHP 框架百百種 ( ex.Symfony、Codelgniter、Yii、CakePHP ),為什麼會選擇Laravel 呢 ? Laravel 身為近幾年來最多人使用的 PHP 框架,當然有他的優點,我們就來講講 Laravel 的優點。






▌Laravel 優點:

(1) 開發者不用擔心後續維護問題
由 Taylor Otwell 負責開發及維護,並在 5.1 版開始支援 LTS Release ( 長期支援,一種軟體的產品生命週期政策 )。對於 Open Sourse 來說,最害怕的就是後續無人維護。試想如果你的產品都是使用 Laravel 架構,有一天突然發現 Laravel 不再更新不再維護了,那絕對是一件悲劇。
  

(2) 開發環境建置 ( Laravel Homestead )
Laravel Homestead 包含了(Ubuntu、PHP、Git、Nginx、MySQL…等) ,使開發者不用在個人電腦架設任何環境。相信很多人都有發現,當每次開發新的專案前,都會浪費很多時間在建置環境 ( MySQL、Nginx、PHP、Node…等 ),除了這些前後端環境以外還有 OS 環境要處理 ( Linux、Windows、MacOSX )。使用Laravel這些麻煩的環境建置問題全部都搞定了。
 

(3) 路由 ( Laravel Routing ) 
Route ( 路由 ) 簡單來說就是中間人的概念,他會將接受到的訊息,轉送給該去的地方。在沒有接觸過框架之前,寫出來的網址通常像”https://mywebsite/index.php”、” https://mywebsite/login.php”,這種方式會帶來維護上的困難及安全上的問題。而 Laravel Routing 就是使整個網站的入口固定,當 Client 端要求網址時,會由 Route 去轉給相對應的 Controller,經過處理後回傳 View 給 Client 端。同時對於檔案的管理也會更加的方便。
 

(4) 第三方服務 ( Laravel Service )
Laravel 提供了非常完整的第三方服務,包含了帳號登入、權限管理、Mail ( SMTP、Mailgun… )、多國語言、分頁管理、排程管理…等。






▌總結
除了上述所說的優點以外,還有非常多的方便厲害資源,Laravel 絕對可以說是 PHP 開發者的一大福音阿!雖然說了這麼多關於 Laravel 的事,但是其他的框架也都有各自的優點所在,所以選擇什麼框架還是要依照個人的需求去判定噢!